Blue Rex. Get yours at bighugelabs.com

星期六, 4月 19, 2008

FTP(File Transfer Protocol)軟體的用法

這兩天把NAS的FTP功能再次搞定
主要看看這樣是不是可以方便家人朋友間常需要的照片檔案的傳遞
當然也可以由我這裡找些原有的資源
再延伸應用更可以提供一個簡易的網路硬碟,方便小檔案的交換便利性
(譬如可以丟公司的文件,給別人看的照片...等等)

在開始說明前
請先到下面看一下所謂的FTP為何
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在網路上交換檔案的方法
維基百科的說明

雖然瀏覽器可以直接使用FTP的功能
不過常常會有一些奇怪的問題
於是建議安裝下面這個軟體
這個軟體簡單易學,介面是中文的,重要的是免費~
由此下載

安裝的方式:
下載下來的檔案點兩下安裝
過程不外乎同意授權,然後就一直依預設的下一步就可安裝完成


安裝完後打開軟體可以看到類似下圖,下面依序說明如何設定..


1.點入"A"的按鈕,會出現中間的"站台管理員"的子視窗
2.按"B"新增站台,會在上方樹狀結構上出現新的項目,於項目內輸入要給這個站台的名字(自取)
3.在"C"欄位,輸入主機位址(會連帳號跟密碼一起寄給使用者)
4.在"D"下拉選單改為"一般"
5.於"E"使用者跟密碼輸入我給的資料
6.其他欄位都不用動,完成上述步驟後按"F"連線,就會完成與FTP伺服器的連線



此張圖是連線完的狀態,大概介紹一下各欄位的功能

A: 列表與FTP交談的指令,通常一般使用者不用理他
B: 本地(我們的電腦內部)的樹狀結構資料夾
C: FTP裡的樹狀結構資料夾
D: 本地我們所選的磁碟或資料夾內部資料夾或檔案
E: FTP資料結內部的資料夾或檔案
F: 如果有上下傳資料時,這裡會顯示處理狀態

基本上如果要上/下傳檔案,可以直接在 B or D <=> C or E 之間用滑鼠拖拉檔案OR資料夾即可




如果我們要建立一個自己放檔案的地方(當作網路硬碟用)
請在FTP裡的"Pubilc"資料夾內
於上塗紅圈內按右鍵,使用新增目錄功能新增您的資料夾

為方便管理緣故
基本上我們只能在:Public"這個資料夾新增檔案or資料夾
其他如music資料夾內的檔案只能讀取(下載)不能新增或刪除...
也請新增自用資料夾時註明您的使用者名稱,這樣我才知道是誰的資料,避免誤刪~

原則上每個帳戶我會開10G的容量可自由上傳檔案
如不夠再跟我聯絡,我會再提高容量上限


最後有些要點請大家留意一下..

1.因為是由家中 下載8M/上傳640K 的ADSL的線路外聯,所以您在載檔案的時候應該不會快到哪去(如果遇上我也在抓東西或是傳檔案時會更慢...),理想值最大下載速度會在四十幾K左右(當我都沒在用網路時)

2.因為第一點的原因,所以如果您要下載比較多的資料量,請盡量在白天(我上班沒用電腦時),或是晚上入睡前進行下載作業,當然如果只是幾個小檔案上下傳就沒關係,隨便妳怎麼用..

3.因為一般ADSL下載速度很快,上傳很慢,所以基本上上傳到我這FTP裡的話,只會受限妳那裏的上傳速度,所以如果是上傳作業,檔案再大,您都可以隨時傳,不會影響到我這裡的網路運作..只是你可能會傳很久

4.最近一兩個禮拜我的網路機器有點不穩送修,所以這兩個禮拜有時可能會遇上斷線連不上,請見諒.. 機器修完這狀況應該會排除

5.您的私人資料要放上來請記得務必建立一個以您帳號為名的資料夾,方便識別~


以上~
先說明到這,有使用上問題再告訴我,後續想到要補充的也會在上來註明...

沒有留言: